临江仙洛雪

原神崩铁同人文不定期更新,敬请期待……

岁罗——逃亡

退坑,封笔大半年后的首篇文;

文笔已不似从前。

就一填旧坑的作品。



〈正      文〉



  一路乘舟,一路颠簸,这世界很大很广。


  繁华衰落,是这个路上再平常不过的景象。


  “师父,我们接下来去哪里啊?”天罗子啃着半块饼子问道。


  说太岁拨弄着火堆,说道:“去拜访一位老朋友。已经好些年没有见过他了。”


  摇曳篝火,将说太岁的脸折旧,平添的沟壑被一路的风沙填满。注视火焰的双眼,有神却不似当年。


  透过篝火,仿佛即能看见他这位多年未见的老友。有多少年未见呢?该有十年了吧?


  “师父,我好困啊。”天罗子过来说太岁身边,打了个呵欠。兀自抱着他的胳膊渐渐的睡着了。


  说太岁笑笑,侧过身小心翼翼的将他从自己身上解下来,随后脱了自己的罩衣,盖到他的身上。


  逃亡的路上,前途未卜。


  黑海森狱大太子玄膑方即位,就给其他十四个弟弟封地封王。唯独天罗子,虽被封在颍地,为荣王,却是虚位。不出几日,玄膑便寻了个理由,联合其他十三个皇子对其讨伐。


  幸好天罗子素日来深居简出,宽几待人,深得颍地人的民心。故而抓拿他时候有一个人代他被抓,使得天罗子能很顺利的逃出虎口。


  得知天罗子被讨伐,说太岁连夜骑马离开了王都,沿着狱中那位代死者口述的天罗子的逃亡轨迹,一路疾奔。


  而今是逃亡的第一个年头。


  他们所在的地方是荆武,是福王玄同的封地。之所以往他的封地上跑,一来是因为玄同的性格,据说他被封王后就更加的嗜剑,短短半年府中就养了三千剑客;二来此地离老朋友的故乡仅有一天的路程,甚是近便。


  更为关键的一点是,讨伐天罗子的那些皇子里,玄同并不在其中。他对于征战讨伐这种东西,甚是厌恶,可他不敢公然违抗皇命,只得是在讨伐天罗子那天,随便挑了个理由,就去了苦境。


  单凭这一点,说太岁才敢大胆的带着天罗子穿过荆武。


  翌日,师徒俩起了大早,跨马上路。


  黄昏时分,他们安然的过了荆武,来到了瑞襄王玄造的封地。在距离王城百里外的一个小村落里,有一个人在看着书晒着药草。


  听到马蹄声,那人直起身,眼睛倏然惊大了好多。


  “说太岁?”那人看到马上下来的二人惊呼。


  “央措,好久不见呐。”说太岁笑道,然后把天罗子拉到他面前,介绍道:“这是我爱徒,天罗子。”又对天罗子说:“天罗子,这位就是我跟你说的老朋友,若叶央措。论辈分,你该称他一声二叔。”


  天罗子很会抓重点,走上前去跟若叶央措行礼,奶声道:“二叔好。”


  “诶不不不,不必了。”谁知若叶央措竟连忙摆手,似乎并不喜欢天罗子这么称呼,他对说太岁叫苦道:“天罗子这孩子果然聪灵。往后直呼我名字就可。我已经有两个侄子一个侄女了,可不想再添一个了。”


  说太岁闻之哈哈大笑。


  若叶央措将他们迎进屋内,给他们泡好茶。就坐下来聊着。


  “说太岁,你也是好生的大胆,现在到处都在抓天罗子,你居然还敢带着他这么明目张胆的走官道,也不怕被哪个贪财的逮去了官府换钱。”若叶央措砸砸舌头,“现在天罗子这颗项上人头可真是太值钱了。”


  这一路上看见了好多的悬赏告示了,说太岁都未真正的在意过。现在若叶央措一开始就不叙旧,而是先提天罗子,不免让说太岁顿时谨慎起来。


  “诶,说太岁你大可不必这么看我。你和天罗子今晚上就放心的住在我这儿。我这里就我一个人住着,四下也没旁人,尽是山林。”


  “央措,我们也有十年未见了。今晚不谈天罗子,聊一聊我们的旧事吧。”说太岁咂了口茶。


  “唉,其实我很后悔当年没听你的劝言,在阎王身边,日日谨慎,搞得我是时刻神经紧绷。当差没几个月我就辞了回家了。诶?你随在靖尊王门下待的如何啊,听说他人很不好相处啊。”


  “靖尊王好歹也是当年的十一皇子,其箭术也是森狱里数一数二的。人品嘛也是尚可。”说太岁只顾着喝茶,深一句浅一句的回答。


  “那你为何要转投他门下啊?想想当年若是和我一道在阎王身边当差,如今你我也是官位高封了。”若叶央措往嘴里塞了块糖饼。


  说太岁连连摇头,看向一旁自己玩闹的很开心的天罗子,说道:“天罗子在预言碑上本就是不该存在的人。所以我有预感,阎王是绝对不会留他的。我要保护他,即便他不是阎王封的那个荣王了。”


  是夜,约摸子时,窝在说太岁怀里的天罗子被屋外的狼吼吓醒。接着就睡不着了。他坐起来听着屋外面的吼叫,一声一声的应着,一声更比一声近,好不瘆人。


  联想到自己,暗处的危险无处不在。尤其是白天若叶央措有意无意的提到的那句话,更加的令他不安。天罗子不由得往若叶央措的房间投去了目光。


  “你怎么了?这么晚了还不睡? ”说太岁坐起身。


  天罗子立马收了神思,“没,没怎么。只是外面的狼叫太吵了。就醒了。”说完就又躺下了。


  “是不是在担心你被抓,被悬赏的事啊?”说太岁凑到他耳根说道。天罗子没回应,他又继续拍着他的手说道:“放心吧,师父会保护你的。待离开了此处,你我就去苦境寻个地方隐居起来。”


  听到此处,天罗子惊喜的立刻翻过来,可脸色很快就暗了下去,良久才把方才要说的话说出来:“真的吗?师父难道就不怕那个若叶央措背叛你,我被抓事小,我不想师父也被连累。”


  “放心吧,若叶央措这个人我了解,他不会这么做的。”


  天罗子望着他,这幼兽般无害的双眼,此时充满了不属于他的坚毅。说太岁摸摸他的头,肯定的点点头。


  “师父,那我们明天就启程去苦境吧。这地方是瑞襄王的封地,离着苦境不远了。只要趁着守卫不备我们就可以去苦境了。”天罗子轻轻说道,小小的眼睛充满了对未来的憧憬。


  “嗯。”说太岁拍了拍他的背,柔声道:“快睡吧。明早我们就走。”


  屋外的狼吼渐渐的弱了。怀里天罗子也传来了微微的鼾声。说太岁这才放心的合眼睡下了。


  第二天,若叶央措留他们吃了顿早饭。天罗子吃的很饱。这是他自逃亡以来吃的第一顿热饭。


  饭后若叶央措给了他们一点路费,并告诉他们,若要离开黑海森狱,除非在午夜时分,那时候守城门的守卫都会睡觉。那样他们就可以趁机溜出去了。


  “好,我明白。”


  此一别,再见又不知何年。扬鞭策马,西风里,翩翩落叶似秋日蝴蝶,陨落在若叶央措的目光里。师徒俩的背影淡在了远方,若叶央措还在招手送别。总有一天,会再见的。


  第二天晚上,在守城门的卫士们都各自打的如雷鼾声里,师徒俩扬鞭策马远去,远离了这座城,远离了这个充满了杀伐纷扰的国度。


  若干年后,寻找了一辈子天罗子的阎王玄膑辞世,太子玄建即位,为第二十九代阎王。而后当年参与讨伐荣王的端王玄丘和炎王玄黓也在这一年离世。


  至于天罗子,他在苦境也成了家,日子过得倒也幸福,闲来无事就和师父说说当年,聊聊家常。看着孩子一点点的长大……

评论

热度(1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